English

有些老师有点忙

杏坛刍议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胡孙华 我有话说

上大学的老乡聚会,谈到各自系里的老师,不约而同地统一了口径:唉,他们好忙!忙什么呢?外出讲学、闭门著述吗?且听学生怎么说!学法律的说:我们的教授很长时间没来上课了,他派了个在读的研究生代课,很差劲。教授在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接了几宗案子,忙着打官司。学广告的说:我们的一个老师一下兼了6个广告公司的创意顾问和总监,每次上课他无精打采,索然无味。我们只好买大堆广告案例书猛读。学计算机的说:我们老师在外面搞培训班,我们倒也落个清闲,他不来我们也用不着上课。一位同学用这样一句话概而括之:唉,偌大一个学校,容不下老师的一张办公桌,要使他们在外面添置一张或几张老板桌。

笔者谈及此事,并非是反对高校老师从事第二职业,高校老师办副业,可以发挥专业所长,使才能和潜力得到充分发挥,适应了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的需求,加快了知识转化为财富的速度。更直接的是为“固穷”的文人提高了生活质量,这些都是合情合理,无可厚非的。知识经济的号角不是已经敲响了吗?老师们的这种“卖艺不卖身”比起当初的博士开大排档,研究生卖馅饼、跨越经济杠杆的憨态,到底是一种长足的进步。

但从前面学生的陈词来看,这些老师做错了,错在超过了度。这种度是以是否做好了老师的“传道、授业、解惑”的本职工作为分水岭的。超过了这个度,即忽略了自己的主要教学工作,而去干自己的事,就可以算作是“渎职”,或是不务正业,正如农民不可以违农时、让田地荒芜去打工,工人不可以脱离生产线去摆摊。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,踏踏实实的保质保量,然后再发挥余温余热,发挥能动性,不光是老师,各行业均应如此。

老师“才高为师,德高为范”,大家以为如何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